Monday 4 December 2017

友情階梯

我的心裡面有一個友情階梯。每一層每一層階梯的朋友都會有不同的待遇。此舉並非是印度種姓制度的翻版,將朋友分門別類也絕非歧視,而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

因為掏心掏肺,更容易將自己暴露在外,一不經意即萬劫不復。常常看著那些從生命裡遠去的身影,心痛得不可自己;也不時為了想要留住生命裡的某些朋友,幹了不少熱臉去貼冷屁股的事,感覺自己的自尊被一次又一次地踐踏,最終累了自己。

縱然受傷過一次又一次,背叛別人也被背叛了無數次,卻也不願意將友情摒除在生命外,因為我還是喜歡那個為朋友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自己。那種不顧一切的單純,傻得不可思議,卻也真摯得可以。

兩相折衷之下,友情階梯即應運而生。在推心置腹以前,長一些觀察期,多一點緩衝期,把最真誠的自己留給值得的人,不要濫用同情心。時間,越來越少;事情,越來越多。每一段感情都需要经营,无论是友情爱情亲情,把时间用在值得的人身上。

每個朋友都有生命裡扮演不同的角色,豬朋狗友、良師益友,缺一不可。相處頻率也大相逕庭,不是每个人都会是朋友,也不需要将生命中路过的每个人变成朋友。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不要也罢。

我不是一個特別容易相處的人,也常常沒頭沒腦得罪人不自知,心裡還自命清高地築起了一個友情階梯。感謝那些經過這些年的風風雨雨,仍然陪伴在側,在我放棄自己的時候,不吝伸出援手,助我一臂之力,拉了我一把的朋友;那些在我認定了你們後轉身離去,做不到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我,只能仍由自己在風雨飄搖,卻也因為這樣讓心越來越堅韌,更懂得帶眼識人的重要性。

走進了社會,卻發現在許多人的字典裡目的與功利比友情更為重要,崩潰的不只是相信,還有自己。

朋友不多,也不少。歡迎你來挑戰我的友情階梯。


23年,貴精不貴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