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December 2017

藍色大門2017

2002年,《藍色大門》橫空出世。當時為了要沾上一些文藝氣息的邊邊(那個時候以大笑姑婆聞名)的我,也跟著大家了看了幾遍。

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遊泳隊,吉他社。

看似簡單的三角習題,他愛她,她愛他,她愛她,探討的除了是情竇初開的青澀,更多的是自我性向的探索。為什麼男生非得穿藍色?女生就一定要愛粉紅色?同性議題,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出來以前,是我對台灣電影的固有印象,若要談藝術,就非得衝撞這些社會議題不可。

整部電影中,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幕,都與孟克柔有關。

暗戀了林月珍多年的孟克柔一直以好友的身分守護在林月珍的旁邊,在張士豪的鼓勵下,親了林月珍,最後連朋友都不能做了。那個晚上,孟克柔躲進媽媽的棉被裡,有這麼一段對話:

媽:你又發神經啊,跑到我這裏來睡。 
柔:想睡在你旁邊嘛。 
媽:發生什麽事? 
柔:没有。 
媽:還說。 
柔;爸離開的時候,你是怎麽活過來的? 
媽:我就說嘛,你失戀啦,是不是每天來店裏吃水餃的那個男生, 沒關系,哪個人沒失戀過嘛! 
柔;到底是怎麽活過來的嘛? 
媽:我不知道,我就這麽活過來了,我真的不知道。
柔:就是這麽活過來的,好希望趕快看到那一天哦! 


“就這樣活過來了”。多麼簡單卻意味深遠的一句話。孟克柔對於林月珍的情感,是不是注定會走到這一天呢?陪伴在林月珍的身旁,陪她去偷看暗戀對象、要戴上面具假裝自己是另外一個人陪她共舞,對於孟克柔來說,是幸福還是折磨?勇於面對自己的情感後,最終碰了一鼻子灰,但至少,得到了個答案,不是嗎?還是,感情這回事,其實永遠沒有答案?你的我的,他的她的,都存在不一樣的感情習題,會有自己一套的演算程式?


“小士,看著你的花襯衫飄遠,我在想一年後,三年後,五年後,我們會變成什麽樣子呢?由於你善良,開朗又自在,你應該會更帥吧,於是,我似乎看你站在藍色大門前,下午三點的陽光,你臉上仍有幾顆青春痘,你笑著,我跑向你,問你好不好,你點點頭,三年,五年以後,甚至更遠以後,是體育老師,還是我媽,雖然我閉上眼睛仍看不見自己,但卻可以看到你。 ”

那隨風飄揚的花襯衫歷歷在目,他說,如果哪一天你發現自己也喜歡男生了,一定要告訴孟克柔,固然傻氣,卻可愛的可以。不知道長大後的張士豪有沒有因為這樣的偏執與單純而在職場受挫?還是長大後的他,經過歲月的淬煉,已經市儈得可以。畢竟能融入體制,才是皇道;不再相信單純,才叫長大。

每個人都是個複雜的個體,身體裡面都住著一點點的張士豪、一點點的孟克柔、也或許還有一點冒著粉紅愛情泡泡的林月珍。我心中的張士豪總有疲態、卻仍笑容可掬,孟克柔的難關也經歷了,那,是不是意味著我已經踏進了那扇“藍色大門”,順利畢業長成大人了呢?

三年、五年、十五年以後的現在,你我長成了什麼樣的大人呢?

我看不見自己,也看不到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