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August 2014

車站

小六畢業典禮上,代表不到五十位畢業生的我站在那個如今看起來小得不可思議的臺上,振振有詞地朗讀起老師寫好的稿子。稿子的內容早已忘得一乾二淨,但卻有那麼三個字,在我生命中粉墨登場,也再也揮之不去。

它,就是里程碑。

根據維基百科,里程碑一般是指建立在道路旁邊刻有數字的固定標誌,通常每隔一段路便設立一個,以展示其位置及特定目的地的距離。老師說這是里程碑,我就傻呼呼地在人生道路上有了第一座里程碑,在十二歲那一年。

果不其然,里程碑確實在之後的人生,陸陸續續每過幾年就出現了一個。15歲的PMR,17歲的SPM,19歲的STPM,在那個平靜得不可思議的青春反叛期,我就這樣乖乖地跟隨社會為青少年規劃好的一座又一座的里程碑,在歲月的軌道裡匍匐前進。

離開了12年免費國民教育體制,以為自己與里程碑終於緣盡于此,卻想不到一紙合約,讓我的前方人生路上有多了好幾個里程碑,一個又一個。大學畢業,一年NIE,還有四年教書生涯,我還不忘了在那將會消耗我傳說中人生最美好的十年的里程碑中再安插兩年的碩士。

說穿了,我的人生所做的決定並不多。我還是那個按部就班,默默地跟隨著別人為我制定的路線,順從且安逸地走著。

人生路上滿布著別人為你設立里程碑的人不多,其實更多的人都在搭巴士。大學那一站是中轉站,於是乎我們看到原本形影不離的人開始搭上不一樣的巴士。每一輛巴士的到達時間不盡相同,巴士的設備也不見得如我們預料之中,但如果你是趕路的人,你就不會挑三揀四,只會選擇一個最早開車的巴士,迫不及待就出發。當然,也有一些幸運的人,夢寐以求的巴士恰好在舒適度與價錢上都一拍即合,也就開開心心地上巴士。

上了巴士后,沿途的風景是未知,也不會有人跟你說你應該搭幾站就該換車,換個新環境再出發。於是,你開始自我探索,看到路經適合的車站,猶豫著是不是時候換車。有一些人積極地找下一站、有一些人卻安於現狀,按兵不動。沒有里程碑的人生,你需要在你的心中裝上一個指南針,以夢想為座標,開始為自己的人生導航。

你的人生,只有你說了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